《蝴蝶效应》Episode 1

この番组はご覧のスポンサーの提供でお送りします:

 @fenrir 

 @(▼v▼) 

  NTMB调查记录·2XXX年8月30日·星期二

  

  “编号?”

  “413。”

  “年龄?”

  “三十五。”

  “职业?”

  “日本时间管理局东京分部探员。”

  “好的。413号探员,这里是日本时间管理局事故对策科,现就时空转换器遗失事故依法对你进行调查,请你务必如实回答,切勿隐瞒。”

  “……”

  “按照局里的规定,每位探员都配备有自己的便携式时空转换器。413号探员,你还记得你的转换器是什么制式吗?”

  “FS6211式机械表。”

  “你最后一次见到你的转换器是在什么时候,又是在什么时候遗失它踪迹的?”

  “最后一次见到它是在二零一六年七月十五号晚上。发现丢失是在隔天上午,执行任务之前。”

  “从七月十五号下午到七月十六号晚上,你都去了哪些地方?”

  “哪些地方……我下班就回家了。啊不过,我回家前还去了一趟便利店,买了酒和下酒菜。”

  “你在便利店有遇到什么形迹可疑的人吗?”

  “没有。在门口倒是撞到了一个人……记得是个金发的高中男生。”

  “你和那名高中男生有什么对话吗?”

  “我跟他说了对不起,然后帮他捡了掉到地上的东西。”

  “你还记得转换器当时设置的目标点吗?”

  “因为刚从上一个任务点回来,所以设置并没有任何改动……应该是公元二零零零年六月十九日,日本东京。”

  

  《蝴蝶效应》

  

  Episode 1

 

  通学路上人来人往。松本润小跑着穿过人流,一屁股坐上了相叶的单车后座。

  “呜哇!”男生没有把稳扶手,好一会儿才恢复了平衡。“你又来——”

  “就带我一程嘛,反正顺路。”

  “可你很重诶!”相叶雅纪俯下身子,压低了单车的重心。“真是的……我不要载你这种人啦。”

  “那你想载谁。”

  “当然是可爱的女孩子。”

  “可爱的女孩子?”松本嗤之以鼻,“想的美。”

  “你这就不知道了吧。”相叶得意地扬起了下巴,“今天要来个转学生喔,我们班。”

  “转学生……这个时候?”

  “嗯。希望是Vivian那个类型啊……不觉得超可爱的吗,Vivian!”

  “又不一定是女的……”

  “一定是女生啦,而且是可爱的女生。”

  “为什么。”

  “直觉。要赌吗,五百块。”

  “哈?”松本哑然,刚想接上句什么,脸却转向了一边。

  “……你觉不觉得有人在看我们?”

  “哈?”相叶侧过了脸,“你看错了吧。”

  “嗯……”松本又瞄了后边几眼,忽然想起了什么,一拳锤上了相叶的肩。

  “差点忘了。我英语作业是不是在你那?”

  “啊!!!”相叶瞪大了眼睛,“糟糕,昨晚忘抄了……”

  “哈?!笨蛋——”松本从后面踹了一脚,引得相叶连连道歉。踢完他回过头来,看向了路上的行人。把头发剃成板寸的棒球部部员,故意改短了校服裙子的长发女生,夹着公文包的秃头老师……

  ……错觉吗。男生撇了撇嘴,又踹了相叶一脚。风从两人身旁吹过,吹乱了车轮下的树丛影子。

  “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位新同学。来,二宫君,在黑板上写一下你的名字。”

  松本润把手往后边伸了过去,得到了相叶悻悻奉上的一枚硬币。男生写完自己的名字,面无表情地转过了身。

  “我是二宫和也,请多指教。”

  “呜哇……”

  “太夸张了吧?”

  “金发诶,金发!”

  教室里响起了一阵窃窃私语。松本本来在抽屉里看JUMP,这时总算抬起了脑袋,看向了转学生的真容。和他们议论的一样,眼前的果真是一头刺眼的金发。没有染色的眉毛掩在刘海下方,和发色形成了强烈的对比。什么,不良?这人是不良?

  松本好奇地把视线往下挪去,对上了一双琥珀色的眼睛。风在两人的视线中穿行,将窗帘高高扬起。

  “大家要互帮互助,和二宫君好好相处。”班导清了清嗓子,把教室环顾了一圈。“我看看……你就坐松本前面吧。看到了吗?倒数第三个位置。”

  相叶从后面踹了踹他的凳子。“艳福不浅啊!”

  “滚。”

  松本骂了他一句,可一看到二宫朝这做来,立马便转开了眼神。转开以后他自己也纳闷,有什么看不得的?只是二宫已经坐了下来,再看也只能看他金灿灿的后脑勺了。

  眼睛不看了,听觉便分外敏锐。咣,他拖开了凳子。嗞,他拉开了拉链。嗒,他掏出了课本。啪——他动作太大,把桌沿的课本碰到了地上。松本心里一动,俯下手臂,替他把书捡了起来。

  “你东西掉了。”

  “……”

  男生瞥了一眼封面,捏着书角接了过来。松本还等着他下一句话,对方却熟视无睹地忽略了他,自顾自地打开了课本。

  ……咦?

  “好,我们现在开始点名。”班导摊开了点名册。“相叶——”

  “……”

  “相叶!”

  “啊?啊,到,到到到到到!”

  “……你在做什么?”班导走过来,唰地抽过了男生想要捂住的东西。松本这才想了起来,那是他的作业封面。

  

  相叶雅纪垂头丧气地合上了办公室的门。身旁的松本润一脚踢上了墙壁,留下了半只室内鞋的脚印。

  “他以为他是谁啊?!”

  “嘘!”相叶把他往走廊尽头拖。“小心他听到啊!”

  “又不是在讲班主任。”松本气鼓鼓地把手插进了口袋里。

  “诶?那你是在说谁。”

  “转学生啊!”松本润没好气地回了他一句。“我好心好意给他捡书,那家伙居然连声谢谢都不说。基本的礼貌都不懂吗?”

  “原来不是在生我的气啊……”

  “当然生你的气!”松本抬腿蹬了他一脚。“请我喝可乐。”

  “是是,抱歉抱歉!”

  相叶一溜烟跑远了。松本余气未消,想找张长椅坐下,不想正好撞见了某个勒索现场。几个小混混三五成群地堵在墙角,把勒索对象围在了中间。从他们的肩膀里隐约现出了一抹金黄,是他方才得见的颜色。

  ……二宫和也。

  “转学很辛苦的吧?人生地不熟的,又没有朋友……”松本润走近了一些,只听为首的莫西干头开了口。“不过只要你愿意借我们这么一点钱,我们立马就能成为你的朋友。怎么样,是不是很划算啊?”

  人群一阵哄笑。二宫并不言语,眼神冷冷地剜着他。莫西干头挑了挑眉毛,眼中逐渐有了戾色。

  “不像是听懂了话的眼神啊。怎么,不服气?”他说着挽起了袖子,露出了青筋暴突的小臂。“我告诉你,这可不是你逞英雄的地方。否则……”

  拳头扬了起来。二宫迅速地闭上了眼睛,可等到的不是拳头,反倒是小混混们突如其来的惊呼。

  “——你在等他亲你么?”

  男生的眼睛睁开了。面前是逆着光的松本润,他紧紧地扳着莫西干头的手腕,叫对方没法如愿以偿地使上力来。这下莫西干可急了,干脆把二宫撇到了一边,转手就揪起了松本的领子。

  “让你小子耍英雄!!!”

  一记直照面门的右勾拳。松本早就料到会来这一招,下意识地闪向了一旁,不想那拳头最终没有落到身上,反倒跟着莫西干头一起塌了下去。

  呃……塌、塌了下去?

  松本瞪大了眼睛。二宫和也站在莫西干的后边,举着灭火器大口喘息。他和松本对视了一秒,短短的一秒——然后莫西干头爬了起来,一拳把他揍出了鼻血。

  一场鏖战。

  打到最后已经没什么输赢可分了,毕竟两方都打得相当难看。莫西干的脸肿成了一个猪头,在跟班的搀扶下一瘸一拐地往后撤退。

  “你们给我等着……”他冲松本嚷道,“不会再有下次了!”

  又要人等着,又说没有下一次。到底是要怎样啊?松本润啐了口带血的唾沫,回头一看,二宫和也已经在地上摊成了一个大字形。他一瘸一拐地走到旁边,在他身旁躺了下来。两人静默地喘着气。

  “……那时你该跑的。”

  “……诶?”

  “我引开他们注意力的时候。”

  “……”二宫胸口的起伏平息了一些。“不行……”

  “为什么不行。跑你总会吧?”

  “不是……”男生抹了把额头的汗,“不能让你一个人挨打。”

  松本润瞥了他一眼。

  “……不怕?”

  “……不怕。”

  “骗人。”

  “是真不怕——”

  “你拿灭火器砸他的时候脸都白了,还说不怕?”松本好笑地看着他。“还以为你是贫血了。”

  二宫扯了扯嘴角,没有回答。半晌他说:

  “我们来玩词语接龙吧。”

  “……哈?”松本润难以置信地扭过了头,扯得脖子一痛。“词语接……啊疼疼疼!”

  “我先开始。不良(ふりょう)——”

  “哈?为什么就开始了?!”

  “快点啦。不良,う。”

  “う……兔子(ウサギ)?”

  “银色(ぎんいろ)。”

  “浪漫(ロマンチック)……”

  “阴暗(くらい)。”

  “……意大利(イタリア)!”

  “谢谢(ありがとう)——”

  二宫和也说:

  “谢谢你。”

  

  

  NTMB调查记录·2XXX年8月30日·星期二

  

  “413号探员,你知道时空转换器失窃会产生什么后果吗?”

  “……”

  “你所遗失的FS6211式机械表式便携转换器,不但能够无限次地进行时空跳跃,还能根据系统自动形成与当前时点相符的掩护身份与临时据点。生成信息根据任务层级进行保密,没有一定的权限无法进行查阅。”

  “……”

  “如果时空转换器落到他人手中,那获得该转换器的人不但拥有了穿越时空的能力,还能获得来去自如的掩护身份。413号探员,你上一次任务的保密级别是多少?”

  “……七级。”

  “普通的时空侦查系统无法获取保密级别六级以上的任务数据。也就是说,哪怕有人借助了你的时空转换器进行了时间跳跃,生成的数据也不会计入时间管理系统。作为拥有七级权限的探员,你不会不知道遗失转换器可能引发的后果。为什么没有将此事上报上级?”

  “……因为……”

  “因为?”

  “发现它不见之后我赶回了便利店,然后店主把转换器交给了我,说是昨晚那个高中生在自己的包里发现的,专门过来放在了这。我以为他并没有发现它的功能,所以……”

  “所以,你隐瞒了这次遗失的事实?”

  “……”

  “很遗憾,413号探员。虽然世界线的波动仍然维持在平均水平,然而在日前例行的系统维护里,我们发现了两个世界线波动异常频繁的时间点。猜猜是哪两个?”

  “……”

  “想必你已经有答案了。正确答案是二零零一年八月三十日,以及是二零一六年七月十五日——没错,正是你遗失转换器的那一天。”

  “……二零零一年?”

  “是的。”

  “不,可是……原先的设置是二零零零年啊,和这个时间点差了一年多!那家伙……那家伙自己操作了时间吗?”

  “一介高中生可无法在短时间内掌握这种操作。能够做到这一点的人,想必都有其后台与背景。知道你会因此受到多大的处分吗,413号探员?”

  “……真的假的……”

  “假的。”

  “……”

  “不开玩笑了。那名少年并没有改动你的设定,而是戴上了你的手表,径直跳跃到了公元二零零零年的六月十九日。”

  “那……你的意思是……”

  “没错。他用转换器生成的掩饰身份生活了一年有余,然后才回到了原本的时间轴上。不用担心,他没做什么出格的事情,只不过是履行自己的学生本分罢了。不过哪怕再本分,他的行为也已经构成了多项罪名。窃用时空转换设备罪,干涉时间管理工作罪,故意干扰世界线罪……”

  “故意干扰世界线?这只有对个体轨迹产生5%以上扰动才会成立吧。那家伙到底……”

  “我的职权不允许我透露过多信息,所以……不过,这么说吧:他做了任何一个十七岁男生都会做的事情。”

  “任何一个十七岁男生都会做的事情……啊,我知道了!”

  “413号探员,这是涉案者的个人隐私,请你不要大肆声……”

  “他通宵玩了VR钓鱼。”

  “……什么?”

  “通宵VR钓鱼。”

  “什么?!”

  “VR钓鱼啊,VR钓鱼!”

  

  “你到底是多喜欢打游戏啊!”

  “疼!”二宫被人敲了一记,吃痛地放下了游戏机。松本躲着他的扫堂腿,在鞋柜前闹成了一团。

  “相叶呢?”

  “他今天值日,要我们等他一下。”

  “他要我们等他?那不等了。”

  “你——”

  松本笑嘻嘻地锤他的背。距离二宫转来过去了几近半年,他们已经彻底成为了相当要好的友人。不同于开始的阴沉,熟稔以后的二宫其实非常容易相处。活泼,有趣,嘴巴很毒,有时让人摸不清他的想法,但总体而言,他是一个非常合格的死党。

  “话说,你看了这周的JUMP吗?”松本一面脱鞋一面问他,“《○○》的新角色我很喜欢啊,那个脸上有纹身的。”

  “那家伙?他会死的。”

  “真假?!他才刚出场啊!”

  “再过五卷就死了。”二宫半斜了脸来看他。“要赌吗?”

  松本润不满地撇了撇嘴。“才不咧。你每次预言都那么准,谁敢跟你赌?”

  “哈?真没出息。”

  “你到底是怎么做到的?”松本缠着他下了楼梯。“该不会是有什么超能力吧。”

  “不告诉你——”

  “我请你吃拉面!”

  “还是不告诉你。”

  “你这小子……”松本咂了咂嘴,伸手去挠二宫的痒痒。二宫室内鞋脱了一半,在他的攻击下迅速地缩起了背,开始了剧烈的挣扎。

  “住手!你这家伙……哈哈!不行了,真的不行,快点住手……”

  “那个……”

  “不告诉我?”

  “别闹了——”

  “那,那个……”

  “还是不告诉我?”

  “就是不告诉你!”

  “好啊。”男生咧开了嘴,“看我的加强版攻击——”

  两人追打成一团,剖开玄关的学生,一路跑到了操场。二宫体力不敌,被松本挠得笑倒在地。末了两个人一起躺在了树荫下方,看向了无云的天空。

  “其实啊……”二宫气喘吁吁地说,“其实我是未来人。”

  “诶。多久以后的未来?”

  “五百年后!”

  “那算什么。”松本咧开了嘴,扭过了头看他的侧脸。“那时人类还存在吗?”

  “嗯。存在喔。不过那时氧气都快消耗光了,所以大家只能嘴对嘴传递氧气。”

  “是传递二氧化碳吧!”

  两个人笑了一阵,松本忽然欺身上前,俯到了二宫上方。

  “干嘛?”男生笑着问他。

  “跟你传递氧气——”

  二宫笑着来推他,两个人推了一阵,忽然都停了下来。松本润看着二宫和也,二宫和也看着松本润。笑意尚未从他们的脸上褪尽,眼神却凝结在了对方的眼里,像是磁铁一般越靠越近。

  “一二一,一二一,一二一……”列成一队的足球部员跑过了他们。有一年级的部员好奇地冲他们看了两眼,被前辈毫不留情地捂住了眼睛。

  “……什么?”二宫说。

  “诶?什么?”松本答。

  “哈?你别装傻。”

  “不我没有啊。”

  “你明明就……”二宫还想说些什么,上方传来了相叶的声音。

  “啊,你们在玩什么?我也要玩!”男生兴高采烈地冲了过来,“看我的,三明治!”

  “啊!!!”两声哀嚎同时响起。“相叶雅纪……”

  “你们知道吗?学园祭的安排。”相叶一脸不以为意地从他们身上爬了起来。“上周的班会我们不是都没去嘛——”

  “啊,去游戏厅了。”二宫想了起来,“不是说每个班都要报个演出上去吗,后来怎样了?”

  “我就是想说这个啊!”男生瞪圆了大大的眼睛,“他们说没人愿意出演主角,所以要我们三个翘掉班会的人演!”

  “哈?”松本愣了,“你说主角……戏剧吗?”

  “是是!好像决定要演《小王子》了。《小王子》都讲的什么啊?王子和公主的故事吗?”

  “真的假的……”二宫呻吟了一声,倒回了操场上。“我不演王子。”

  “我也不演。”

  “……哼哼哼。看来你们都已经看出了我潜藏的王室气质,没办法了……”相叶雅纪摆了个pose。

  二宫和也同情地看着他。“没关系吗?”

  “不知道。”松本耸了耸肩,“八成会在开演前肚子痛吧。然后在厕所隔间里大声哭诉——”

  

  “都怪你乌鸦嘴!!!”

  “怪你非要去吃什么刨冰吧!”松本润踹了一脚厕所隔间,“这是十一月啊,你不吃刨冰会死吗!”

  “距离开演还有十五分钟了……”二宫看了眼手表,“喂相叶,能行么?”

  “大概……不行……呃,呃啊啊啊!”

  隔着门都能听见他肚子的响声。二宫和也绝望地看向了一旁的松本润,松本润则更为绝望地看向了他。

  “怎么办?”他问二宫和也,“要不让组织委员临时换一下剧目?”

  “不行。”男生摇了摇头,“顺序一开始就决定好了,再改会冲乱全校的日程表……”

  “那……换演员?”松本犹豫地看着他。“可他是主演啊,我们哪里找得到可以替换的人……”

  二宫打了打舌头,瞥了一眼不断传来哀嚎的厕所隔间,愤恨地把拳头锤了上去。

  “真是的……”松本润揉乱了自己的头顶,“为什么偏偏在这个时候肚子痛啊!这不是开玩笑么,哪有没有小王子的《小王子》……”

  二宫和也抬起了头。

  “啊。”

  “啊?”

  “你说的对!”男生用一场兴奋的语气说。“没有小王子的《小王子》不是《小王子》。”

  “……所以?”

  “所以我们不演《小王子》了。”

  “哈?开什么玩笑——”松本都快歇斯底里了,然而二宫和也郑重其事地摁上了他的肩,打断了他嘴里的反驳。

  “N……Nino?你、你想干嘛……”

  “没有小王子也不要紧!”二宫一脸严肃看着他。“润君,我们还有玫瑰啊!”

  玫瑰(松本润饰)眨了眨眼。

  “……不不不不太奇怪了吧!”男生拼命摇起了头,“《小王子》是围绕小王子展开的,不是玫瑰来地球冒险的故事啊!”

  “就是这个!”二宫和也打了个响指,“玫瑰来地球冒险的故事。我们就这么演!”

  “我不干!!!”玫瑰同学声嘶力竭。“一个人绝对不行的,我不干!!!”

  “那我陪你。”

  “哈?”

  “我,狐狸。你,玫瑰。”二宫戳了戳自己,又戳了戳松本——

  “这出戏就叫,狐狸与玫瑰。”

  男厕所里一片沉默。从身旁的隔间里传来了更大的响声,伴随着相叶雅纪更上一层楼的哀嚎。

 

  回到后台时戏已经开演了。饰演飞行员的樱井翔正在叙述着自己沙漠中的遭遇,全然不知刚才发生的变动。

  “你是被小王子抛在B612上的玫瑰。”二宫一边脱裤子一边给松本交代。“由于担心迟迟不回来的小王子,你拜托候鸟带你踏上旅途。”

  “嗯,然后呢?”松本费力地把脑袋从头套的花瓣里探了出来。

  “没有然后。”

  “……哈?”

  “没有然后。”二宫和也又说了一遍,一边说一边给自己套狐狸的戏服。“没时间想那么多了,你即兴发挥就好。”

  “哈?”松本睁大了眼睛,“可是……可是别的人知道吗?”

  “不知道也得上。”二宫催促他,“快点!到小王子出场了!”

  松本润被他推到了准备区,硬着头皮看着台上背着台词的樱井翔。

  “……第一天晚上我就睡在这远离人间烟火的大沙漠上。我比大海中伏在小木排上的遇难者还要孤独得多。而在第二天拂晓,当一个奇怪的小声音叫醒我的时候, 你们可以想见我当时是多么吃惊。这小小的声音说道——”

  “请问,你见过小王子吗?”

  “……啊?!”

  樱井翔的声音变了调。他回过头,冲戴着玫瑰头套的松本润眨了眨眼。

  “呃……”他狐疑地歪了歪头。“不好意思你说什么?”

  “请问你见过小王子吗?”松本僵硬地又问了一遍。“大概这么高——不,这么高——不,还是这么高……”

  樱井茫然地眨了眨眼,在准备区看到了拼命做着口型的二宫和也。来不了了!他夸张地张着嘴。相叶来不了了!

  “啊,啊……”飞行员恍然大悟,有点慌乱地演了下去。“那个,请问你是?”

  松本润紧张地行了个礼,捏起了他奶声奶气的嗓子。“我是从B612小行星来的玫瑰,我想找到我的小王子。”

  “小王子?”樱井翔问。“他是怎样的一个人?”

  是个在上阵前拉肚子的大笨蛋。“他是……他是个黄头发的男孩。”

  “……”

  “……”

  “没了?”

  “没了。”

  台下一片哄笑。二宫和也捂住了脸。

  “……笑什么!”玫瑰愤怒地吼了一声,吼完又察觉了自己的失态,眉毛一拧,灵机一动。

  “我……我对他一无所知。可,可你们人类不也和我一样愚昧么?”男生故作痛苦地垂下了头。“你们可以接触一个人,你们可以熟悉一个人。可是呢,谁也别想理解谁!”他又说了一遍,边说边摇着头:“谁也别想理解谁。”

  好样的。二宫和也攥紧了拳头。台上的樱井翔也会过了意,很快就把话圆了回来。

  “呃……玫瑰小姐,你和那位小王子之间发生什么了?”

  “他离开了我。”玫瑰说。“那是在一个早上……候鸟从那时开始迁徙。他把活火山打扫得干干净净,拔掉了最后的几颗猴面包树苗……”

  松本润凭借记忆把故事娓娓道来。被人嘲笑的天文学家,恼人的猴面包树,来到B612的玫瑰种子……“我真蠢!”男生垂头丧气地看着脚面。“我爱他。可由于我的过错,他一点儿也没能理会。那家伙和我一样蠢!”

  飞行员若有所思地摸着下巴。“如果你真的这么想——玫瑰小姐——为什么你还要千里迢迢地来找他呢?”

  松本润没词了。

  “呃……因为,因为……”他忙不迭地给二宫使眼色。“为什么呢,呃……”

  二宫转头就走。

  松本润冲着后台翻了个白眼。“因为……夜里的风太冷了。”他扬起了头,试图让自己显得高傲一点,却因为那个傻乎乎的头套而没能如愿。“我高估了自己应对寒冬的能力。而且一个人守在家里实在太无聊了。如果他来旅行了,为什么我不能呢?”

  “可你是朵花。”樱井好言相劝,“旅行对玫瑰来说太危险了。”

  “我有刺。你看!”玫瑰花展示着它可怜巴巴的四根刺。“我什么都不怕。”

  “喔,喔……”樱井翔点了点头,伸手捏了捏他戏服上的刺,好奇这玩意是怎么黏上去的。然而很快他就发现这东西根本没黏好,因为还没等他把手收回来,松本润就华丽地转了个身——

  嘶拉!

  刺掉了。

  飞行员沉默地低头看了看手里的刺,又抬头看了看只剩三根刺的玫瑰花。在观众的哄笑声中樱井翔问,“要不我……我给你黏回去吧?”

  

  松本润可以确信,这场演出会成为他一生的笑柄。莫名其妙的台词,自暴自弃的表演,嘘声迭起的观众。待二宫上台的时候,底下的座位已经空下了不少,剩下的则在孜孜不倦地吹着口哨,催促他们给后面的班级腾出位置。

  此刻的松本润正垂着肩膀坐倒在地,一方面是因为他目睹了一个令他失神的玫瑰园,一方面是因为他已经丧失了演完这出戏的勇气。饰演狐狸的二宫小心翼翼地走上台来,瞅了松本许久,最终谨慎地碰了碰他。松本润回过头,发现来人是二宫和也,总算是从茫然里回过了神。

  “你……你不应该这么草率地碰我。”他干巴巴地说,“你会被割伤的。”

  “就凭这三根刺?”二宫和也笑了。“你一定没有见识过猎人们的枪。”

  “喔。”松本没什么兴趣地答道,“能取我性命的话就尽管来吧,我已经没有什么可留恋的了。”

  这句一半是他的真心话。狐狸挑挑眉,在距离他几十厘米的地方坐了下来,抱住了自己毛茸茸的腿。

  “你看起来很沮丧。”

  “沮丧……”松本嗤之以鼻。二宫皱了眉头,从背后捏了他一把。“嗷!你干什——”

  “嘘!”二宫遮着嘴跟他讲话。“配合一点!”

  男生看了他一眼,没好气地转过了眼睛。“……这颗星球上有成千上万朵玫瑰花,每一朵都和我一模一样。”他边说边摊开了腿,大喇喇地倚在了舞台上。“那个男孩一定是被她们迷住了,抛弃了我和他的星球。”

  “那可真遗憾。”二宫清了清嗓子。“你的男孩是个怎样的人?”

  “嗯……大概这么高,戴着围巾,有一头金色的头发。”松本随意地指了指远方。“看见那边的麦子了吗,就是那种颜色。”

  “哦,我有位和他很像的朋友。”狐狸点了点头。“他驯养了我。”

  “驯养?”玫瑰涌起了一丝希望。“什么是驯养?”

  “是件被人们遗忘的事情。”二宫安静地说。“所谓的驯养,意味着建立羁绊。”

  “羁绊——”

  “是的。没有被驯养的时候,我的朋友只是千万个小男孩中的一个。我不需要他,他也不需要我。对他来说,我也不过千万只狐狸中的一只。但他驯服了我,所以他成为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男孩,我也成为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狐狸。”

  台下渐渐地安静了。说来也怪,二宫一开口,这个七零八落的舞台又活过来了,它新生、重组,成为了一出真正的剧目。松本直起了腰,眼里重新有了光。

  “听起来真美。”他轻轻地说。“我曾经也被驯养过,但那时我太年轻,什么也不懂。最后……最后他离开了我。”

  二宫眼神一动。

  “他们总会离开的。”他安慰玫瑰道,“任何关系都会变化。人类总是这样,他们会不断迁徙,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……”

  “你不会寂寞么?”

  “有时候。”狐狸顿了一顿,仿佛陷入了沉思。“你看到那边的麦田没有?我不吃面包,麦子对我一点用处也没有。可我的朋友有着金黄色的头发,所以一看到金色的麦子,我就会想起他。寂寞,是的,当我听到风吹麦浪的声音的时候,我也会寂寞……但那种寂寞是幸福的。驯养就是这么一回事。”

  松本沉默了一会儿。

  “可那寂寞本来是不必要的。我们本来可以一直待在一起,我会陪着他清扫活火山,拔掉猴面包树的树苗,然后一起观看日落……我真希望他从来没有离开,这样我就不用来这被羞辱了。在我的星球上,我是独一无二的玫瑰花,可在这里,我不过是千万朵玫瑰花中的一朵。”

  二宫思索了片刻,眼神放在观众席里,却没有看向任何人。

  “你需要被驯服。你太脆弱了,无法独自抵御夜里的寒风。”

  “驯服?”玫瑰摇了摇头。“我还能被驯服么。”

  “只要你愿意。”狐狸温和地说。“人的一生可以建立起无数的羁绊。既然人可以,为什么花就不可以呢?”

  松本扭头看他。二宫头上支楞着两只尖尖的耳朵,让他忍不住绽开了笑容。

  “你也有这个权利。”

  “什么?”二宫回过了头。“不,我已经被驯服过一次了,这对我来说足够了。”

  “不,不是驯服——”

  玫瑰站起了身。

  “为什么狐狸只能等待人类的驯服呢?这没道理!如果你愿意,你也可以驯服什么——随便什么!我们不该等待着被人驯服。如果你愿意,你可以驯服我,而我也可以驯服你。这样我就成为了独一无二的玫瑰,你就成了独一无二的狐狸。”

  二宫冲他眨着眼睛。

  “我不知道……我不知道这样合不合适。”他自嘲地笑着,把脸转向了一旁。“你是一朵玫瑰,而我是一只狐狸……”

  “你在害怕什么?”

  “我不是害怕。”男生站了起来,往舞台一侧走了两步。“但狐狸……狐狸不是为了照顾玫瑰而生的。我们嗅觉灵敏,奔跑迅速,会捕捉母鸡和野兔。可这些天性无法帮助我驯养一朵玫瑰,甚至没法让我接近你。”

  地上还躺着玫瑰折断的刺。狐狸的尾巴拖在地上,把它扫到了一边。

  “没关系。”玫瑰温和地说,“这就是驯服的意义。”

  “当你外出捕猎的时候,我会在草地里等你。当你观看捕猎的时候,我会在身边陪着你。如果你想要靠近我,那么我愿意拔掉我的刺,因为你会保护我。再说了,我喜欢你那条毛茸茸的大尾巴!有它包裹着我,夜里的风也不会显得太凉。”

  “驯服我吧,我的朋友。”他说,“为什么狐狸不能拥有自己的玫瑰花呢?”

  二宫和也看着他。金色的头发在灯光下闪闪发光,仿佛他嘴里那道无边的麦浪。松本润忽然心酸了起来。那是一种毫无缘由的酸涩,突如其来,汹涌如潮。他甚至为此酸了鼻子,眼睛也漫上了湿意。为什么?他不知道。可看着二宫和也,心就会变成一块被人揪紧的海绵,一滴一滴地往下渗着水。

  这是什么?他茫然地想。这是——

  “呐呐还不够喔!你们嗨起来了吗?你们嗨起来了吗?!”精神十足的相叶雅纪冲台下张开了双臂,又把身子转向了面前的狐狸。“喂飞行员,你能给我画只羊吗?”

  台上鸦雀无声,台下也鸦雀无声。过了一会相叶眨了眨眼,看了看他又看了看松本,茫然地张开了嘴。

  

  “啊咧,不是小翔啊?”<<<

  

 

  >>>Next Episode


  “别提这个,提这个我就来气!知道吗,Nino被告白了!”

  “我有喜欢的人了。”

  “你去哪?你什么意思?你想干什么?”

  “是……是交换氧气。”

  “那来看焰火嘛,三个人一起。”

  “如果……如果十五年后你还喜欢我的话——”

  “润君,我在这里等你。”


评论 ( 18 )
热度 ( 614 )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For N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