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蝴蝶效应》Episode 2

  玫瑰说,驯服我吧。

  不行。狐狸说如此说道。你是玫瑰,而我是狐狸。驯养是人类的职责,而我们的职责是捕捉母鸡。

  我们不该等着被人驯服!玫瑰反驳道。如果你愿意,你可以驯服我,而我也可以驯服你。这样我就成为了独一无二的玫瑰,你就成了独一无二的狐狸。

  驯服我吧,朋友。玫瑰说道,为什么狐狸不能拥有一朵自己的玫瑰呢?

  狐狸沉默了。如果,它说,如果十五年后,你还喜欢我——

  

  闹钟响了。松本润伸出手臂,啪地摁掉了它。睁开眼来,是三十二岁的新一天,是没有二宫和也的新一天。

  

  Episode 2

  

  “干杯——”

  “干杯。”

  居酒屋里散发着烤串的香味。松本放下酒杯,在袭来的苦味下皱起了脸。

  “说来我们认识多少年了?”相叶咬着猪颈肉问他。“从高中开始……”

  “嗯……十多年了吧。”

  “啊啊,好怀念。那会儿你头发还是这样呢!我还一直想问咧,到底是怎么搞成那样的啊?!”

  相叶比划着自己头顶。梳着背头的松本扯了扯嘴角,把庞大的杯子送到了嘴边。

  “不过都十多年了啊。”男人感慨地望着居酒屋的上空,“Nino那家伙,现在在做什么呢。”

  “谁知道。说不定去了非洲,和那里的女人生了一堆孩子吧。”

  “哈哈,听起来不错嘛!”

  松本拿起盘子边沿的柠檬,把汁水均匀地浇在了烤串上。相叶盯着他的动作,一点一点地敛了笑容。

  “……为什么什么也没说就转学了呢。”男人喃喃自语。“哪怕事出突然,之后也该联络我们吧。”

  松本并不回答。相叶看着他过长的睫毛,忽然想起了什么。

  “呐,你们那时是不是发生了什么了”

  “……那时?”

  “就是他走之前那段时间。”相叶雅纪眨着大大的眼睛。“高二的暑假之前,你们不是吵了一架吗?那是为了什么来着……啊,女生!我想起来了,是为了女生!”

 

  “久等了!”松本一屁股坐到了二宫旁边。天台顶上是浅色的蓝天,延伸着几条几近消失的飞机云线。

  “好慢!”相叶嚷了起来,“我都快吃完了。”

  “没办法,今天购买部人超多的。”男生说着撕开了面包包装,“都被挤扁了……”

  “这个好吃吗?”二宫把身子凑了过来,“给我尝一口。”

  松本把炒面面包伸了过去,不想对方咬得毫不留情,一下就没了三分之一。松本气的揍他:“这是一口吗?!”

  “人类的嘴最大可以吞下一罐可乐。”二宫鼓着腮帮子回答。“我已经很留情了。”

  “管你啊!”松本润忿忿地咬着残边,“我下午要是饿了怎么办?”

  “我来负责咯。”

  “怎么负责。跟我入籍么?”

  “好啊。把孩子生下来吧,松子!”

  “和子……”

  两人感动地相互凝视。一秒钟后二宫问:

  “……为什么我也是女的?”

  “啊,设定错了。”

  “好好设定啊!”

  松本笑着躲他的爆栗,躲着躲着就撞到了别人。回过头来一看,是几个不认识的临班女生。

  “啊,三田。”相叶叫出了其中一个的名字,“怎么了?”

  “唷。是这样的——”三田捅了捅自己的同伴,“这孩子在家政课上做了饼干,想给二宫尝一下。”

  “这个……”女生羞怯地捧出了一袋精致的曲奇饼干。“做的不怎么好,希望你喜欢……”

  “别听隆子瞎说,她做的很好吃的!”另一个同伴笑嘻嘻地压低了声音,“专门做给你的呢。”

  “优,优里……!”

  “有什么不好的嘛,反正你都给他了。”

  “但是……”

  女生们小声地争论了起来。二宫也不在意,伸手拿过了那袋饼干。

  “谢了。”

  “啊……”做饼干的女孩腾地涨红了脸。“不、不用谢!”

  居然还鞠了个躬。松本润看着她们离去的背影,高高地扬起了眉毛。

  “那算什么?”

  “别提这个,提这个我就来气!知道吗,Nino被告白了!就刚刚那个女生。”相叶垂头丧气地嚼着饭团。“啊啊,我也好想要女孩子做的饼干啊……”

  “你要吃么?”二宫把袋子扔了过去。

  “诶,可以吗?”

  “吃给他做的饼干有什么用!”松本把饼干从相叶手里抽了回去。“你留着自己吃啦。”

  二宫和也看着被扔回手里的饼干。

  “……我不是很喜欢这种东西啊。”

  “什么?”

  “这种强行塞过来的好意。”男生簌簌地抽着吸管。“喜欢的话直说就好了,那样我还有拒绝的余地。这算什么,自我满足吗?”

  “别说这种话啦。人家也是害羞啊,害怕被你拒绝嘛。”

  “那别送这种东西不就得了。”二宫说着把饼干抛了回去,“反正我不吃。”

  “你……”相叶难以置信地摇了摇头,“你太过分了吧!”

  “哈?为什么。”

  “人家这么喜欢你诶,哪怕没法答应她,至少接受她的饼干吧。不然这些饼干也太可怜了,对吧松润!……松润?松润?”

  “啊?”松本回过了神。“啊,对……嗯。对。”

  二宫和也眯起了眼睛。

  “对?”

  “对……”

  “对?”

  “……对!”松本囫囵地点了几个头,“嗯,对!”

  “……”男生站了起来。“我吃饱了。”

  “诶?”相叶看着他径直而去的背影。“你去哪?”

  “放水。”

  “……”

  相叶纳闷地看回了松本。“他在气什么?”

  “……谁知道。”

  胃里像沉进了一艘船,怎么也吃不下东西了。松本润阖上了便当的盖子,看向了坐在天台角落里的女生。她的视线追在二宫身后,沉入了楼道的黑暗之中。

 

  “我说。”

  “嗯?”

  “交了女朋友的Nino会是怎样的?”松本倒坐在相叶的后座上。“有点难以想象。”

  “嗯……那家伙的话,应该会对对方很好吧。”

  “真假。”

  “真的啊!不觉得他很会哄女孩子吗?”相叶卖力地踩着踏板。“肯定会有那种情况啦,抱着吉他唱歌之类的。‘彩虹真美♪~不,是你更美♪~’”

  “啊——有的有的。”

  “还有魔术!‘为什么找不到Q呢?因为我的Queen,就是你!’”

  “哈哈哈哈哈,这个也会有。”

  “求婚的时候肯定也很夸张。一边说着‘你觉得最好看的景色是哪里’,一边趁她伸出手指的时候戴上戒指。绝对会这样的吧,绝对!”

  “……嗯,有的。”松本润喃喃自语,“绝对有。”

  车在波光粼粼的河边沉默地行驶。男生抬起头来,看着被夕阳镀成粉色的游云。

  “我是不是很糟糕啊。”

  “为什么?”

  “因为……我不希望Nino交女朋友。不觉得很火大吗?”

  “嗯……因为自己没有交到女朋友,所以嫉妒他?”

  “不,并不是这个意思……”

  “那是怎么回事。”

  “……就是很火大啊。”松本动了动喉结。“有种……被人抢走了什么的感觉。”

  “也是啊……如果Nino交了女朋友的话,估计就不能三个人一起玩了吧。”相叶把身子往后靠了点。“不过不也挺好的吗?谈恋爱是好事啦。而且就算他不跟我们玩,我们也只是回到以前的状态而已啊。”

  “……”松本润皱起了眉头。“为什么谈恋爱是好事?”

  “我的经验之谈。”

  “你的经验只有被甩而已吧。”

  “吵死了!”男生反驳他,“被甩也有被甩的意义。只要喜欢上了一个人,肯定会有意义的。”

  “……”

  “我刚才是不是说了一句超级帅的话?”

  “不是。”

  “总而言之!”相叶提高了嗓音,“总而言之,我们做朋友的,要支持Nino的幸福。”

  “他不是说他不喜欢那个女生吗?”

  “那是害羞啦。他那么容易害羞,当然会否认了。”

  “……那也不能证明他喜欢那个女生啊。”松本耿耿于怀。

  “即便对象不是那个女生,Nino也肯定恋爱了。”相叶在迎面而来的风里眯起了眼睛。“不觉得这几个月的Nino变了很多吗?比如……”

  “比如?”

  “……我说不上来!氛围啦氛围,整个人的氛围。一个人突然改变这么多的话,绝对是恋爱了。”

  “……对象又不一定是和那个女生。”男生抓紧了最后一根浮木,“说不定对象是比安卡呢?”

  “这个嘛……”相叶雅纪扯起了嘴角,“我们很快就能知道了。”

  

  只消几个星期,二宫和临班女生的绯闻就已经传遍了整个年级。而作为把消息传开的罪魁祸首,相叶和松本有事没事就会往隔壁门口拐,一边拐一边把二宫往里搡。

  “Nino,你喜欢的女生喔!”

  “Nino,你女朋友喔!”

  “Nino,你老婆喔!”

  “Nino,你——”

  “吵死了!”二宫用书包砸他俩。“你们是小学生吗!”

  “什么啊,这就害羞啦?”相叶捂着脑袋笑。

  “害羞什么,我又不喜欢她。”

  “又来了——”

  “我是真的不喜欢她。”二宫不耐烦了,“没开玩笑。”

  “那你喜欢谁?”相叶把自己的冰棒举到了二宫面前,“让我们采访一下!”

  二宫一口咬掉了他半个棒冰。

  “反正我不喜欢那样的。”他含糊地说。“不是我类型。”

  “可她胸这么大。”

  “不,女生应该看屁股吧。”

  “你要这么说的话我觉得腰比较……”

  “跟这种事没关系好不好。”

  “那跟什么有关系?”松本反问他。二宫和也顿了一顿,不快地别开了脸。

  “反正……反正没关系。”

  “真是搞不懂你。”相叶摇了摇头,“啊,小狗!好可爱——”

  相叶扒上了路边的栅栏,和院子里的狗来了一次亲密探监。二宫抬头看了看松本润,问:

  “不去看看么?”

  “……不了。”

  “明明一脸想摸的样子。”

  “动物都不怎么喜欢我。”男生眺望着被狗舔得哈哈大笑的相叶,“只要我一靠近,它们就会跑远……”

  “这样。”二宫点了点头。“但是,也不一定是不喜欢你吧?”

  “哈?”

  “因为喜欢所以才和你保持距离,这种可能性也不是没有。”

  “……没有吧。”

  “嗯,骗你的。”

  “你……”松本有些气结,“你有时真是莫名其妙。”

  “因为我是未来人啊。”二宫看着前方回答。“从五百年后而来。”

  “……”松本想了一会儿才想起了梗的来源。“未来人都像你这么莫名其妙吗?”

  “想知道?”

  “也不是……”

  “那你自己变成未来人看看。”

  “哈?不可能吧。我又没法活到五百年以后。”

  “但近一点的未来就可以吧?”二宫和也瞥了他一眼。男生困惑地挑起了眉头:

  “近一点是?”

  “嗯……十五年。”

  “那还需要用疑问句吗!你想咒我早死吗。”

  “哈哈。”二宫的眼神又转开了。“真期待啊,十五年以后的润君。”

  “……”

  松本润看向了他的侧脸。夕阳在他的睫毛上闪闪发光,衬托着他清澈的瞳仁。那一瞬他忽然觉得,二宫可能真的不是这个世界的人。或许他来自某个远方,某个星球,又或许真如他自己所说,来自于某个漫长得无法考证的未来。这些都是非常虚妄的事,可如果它们发生在二宫和也的身上,他一点都不会感到奇怪。

  “要来摸一摸吗?”相叶在栅栏旁冲他们招手。“它好乖的!”

  二宫应了一声,上前一同玩了起来。松本润站在原地看着他,突然涌起了一股莫名的焦躁。

 

  “你,你给我等着!”莫西干捂着自己被打肿的脸颊。“下次绝对不会让你好过的!”

  这都三次了吧。松本抹了抹嘴角的血迹,转身就朝校门口走去。二宫捧着游戏机站在门口,手指灵巧地翻着按键。

  “久等了。”他拍了拍二宫的肩,“相叶呢?”

  “他家要他回去帮忙——”男生抬起头来,皱起了眉头。“你怎么了?”

  “还不是那帮人。”

  “你还在陪他们玩?”

  “是他们来找茬。”

  二宫不高兴地撇了撇嘴。“你要带着这伤回去么。保健室还开着啊。”

  “不了,免得保健医生又跟班导告状。”松本舔了舔嘴角。“没事,小伤。”

  二宫皱起了眉头,阖上了手上的游戏机。“真是的……我怎么养出了你这种不听话的孩子。”

  “……你是我妈啊。”

  “是你哥。”

  “你只比我大两个月!”松本想要抗议,却被对方强硬地拉起了手腕。“喂Nino,拉面店不是这边——”

  “不去吃拉面了。”二宫和也头也不回地说。“跟我去药店。”

  “药店?不是,我真的没……”

  “是不是没事不该你说了算。”

  ……那该谁算啊,你吗?松本挑了挑眉头,没把这句话说出来。男生的手体温不高,温温地握在那里,像是摸着猫咪的肚子。

  碘酒,纱布,创口贴。二宫带他坐在快餐店里,小心翼翼地给他伤口消着毒。洗发水的味道和轻微的汗味混杂在一起,让松本下意识地转开了眼睛。

  “我说。”

  “嗯?”

  “你到底喜欢谁啊。”

  “不告诉你。”

  “为什么?我不会到处讲的。”

  “还是不能说。”

  “干嘛。我是真的想知道啊,你喜欢的人——”

  “所以说……”二宫撕开了一块纱布,“又不是小学生了,没必要把喜欢不喜欢的夸张成这样吧。又不是什么少见的事……”

  “哈?!难道你有经验——啊疼!”

  “谁要你乱动了。”二宫不耐烦地把他的身子扳向了自己。“真是大惊小怪啊……”

  松本斜斜地瞥着他。

  “所以你真的有经验?”

  “什么经验。”

  “就是……牵手啊,接吻啊,什么,的。”

  “……”莫名其妙的停顿。“没有。”

  “真的?”

  “不信么。”

  “不,因为你都不怎么说自己转学过来前的事……”松本欲言又止。“……抱歉。”

  二宫顿下了手里的动作。“……为什么道歉?”

  “不,只是觉得……啊。”

  男生对着窗外顿住了。二宫把眼神移过去,看到了马路对面的女生。耳旁的头发微微撩起,露出了塞在耳里的耳机。毫无疑问,正是他这些日子里的绯闻对象。

  “……要去吗?”

  “哈?”

  “不……”松本游离着眼神。“就是说,如果你想跟她说话的话。”

  “说什么呢。”二宫好笑地举起了棉签,“你的伤口还没处理完——”

  “不用管了!”男生推开了他。“你去吧。”

  “……”

  二宫和也看着面前的松本。

  “诶?”他有点好笑地睁大了眼睛。“你吃醋了?”

  “不,不是……”

  “吃谁的醋?”

  “都说了不是……”

  “哦,我明白了。”

  “你明白什么了?!”松本踢他,“我不是那个意思。我是说,你与其跟我们这些男生混在一起,还不如和那个女生在一起,为我们提供一些宝贵经验……”

  二宫和也挑起了眉毛,若有所思地看着他。

  “看什么看。你在等我亲你吗。”

  “你亲啊。”

  “夺走你和那女生的初吻喔。”

  “你亲啊。”

  “软软的,像三文鱼一样的嘴唇……”

  “为什么是三文鱼?”二宫放下了棉签,“你亲不亲,不亲我走人了。”

  “……”松本顿了一顿。“我开玩笑的。”

  “切,没出息。”

  “哈?”

  “我走了。”二宫把剩下的纱布揉成了一团。

  “你去哪?你什么意思?你想干什么?”

  “我去找她,就是你想的意思,就是你想的那什——”

  于是松本润亲了下去。

  就真的只是“亲了下去”。他没敢伸舌头,也不知道怎么伸舌头。嘴唇贴在嘴唇上,尴尬地僵持了几秒,很快就分开了。几个初中生在身后窃笑。

  率先反应过来的还是松本润,他转开眼神,尴尬地摸了摸下巴。

  “……”

  “……”

  “……什么?”

  “呃……”松本不自在地转开眼睛,放开了他的手臂。“交……交换氧气?”

  像是没听懂这个玩笑一样,二宫扭头就走。松本润急了,一把抓住了他的手臂。

  “抱歉!疼……”他说的太快,一下咬到了自己的舌头。“那个……”

  “……没必要道歉。”二宫面无表情地转过了头。“反正只是交换氧气而已吧?”

  “我不是这个意思……”

  “那是什么意思?”

  男生说不出话来。二宫和也看着他,扯起嘴角笑了一下。

  “交换氧气。”他轻轻地念道。“没错……这是交换氧气。”

  松本润站在原地,看着二宫转身而去,消失在了餐厅的旋转门里。受伤的手掌攥得太紧,从纱布向外浸出了血渍。

 

  小学时代第一次有了喜欢的女生。同学问自己有多喜欢,而自己下意识地答了百分之六十。答案其实是百分之一百的,只是他不想承认。直到如今,松本在恋爱方面仍旧是个彻头彻尾的小学生。但区别还是有的——无论他是否承认,那个吻都已经给出了结论。

  松本润喜欢二宫和也。

  “百分之六十”地喜欢二宫和也。

  “原来……如此。”

  相叶挥出球棒,潇洒地命中了目标。

  “……你好像一点都不惊讶的样子。”松本踌躇地拄着球棒。“你原来知道的吗?”

  “嗯……多多少少感觉出了一点。然后呢,你告白了吗?”

  “……告白了。然后被甩了。”

  “果然。所以Nino才会这么多年杳无音讯啊——”

  “什么叫果然。”松本有点不服气,“难道我百分之百会被他甩吗?”

  “百分之百不至于,但百分之六七十吧。啊,不要误会,不是你的问题,是那家伙的问题。”

  相叶放下球棒,在松本的旁边坐了下来。夜里的击球场人烟寥寥,从头顶上洒下了亮得刺眼的光。

  “那家伙一开始就没有要跟我们混熟的打算。虽然之后跟我们关系好了起来,可也仅仅只限于我们而已。我有一次问过他,发现他连全班同学的名字都记不全。”

  松本失笑。“那是因为他的性格……”

  “你确定么?”

  “……”

  “我觉得,那家伙大概从一开始就知道了吧。”相叶注视着远方的靶心。“不是经常会有这种剧情吗?因为家人工作而不断搬家,交了朋友也无法持续,于是干脆避免和人建立联系,防止自己因此受伤。”

  “……少女漫画吗。”

  “但放在Nino身上一点也不奇怪。对吧?他就是这样的人嘛。”

  松本没有反驳。相叶说的没错,这就二宫和也的风格,唾手可得,却又遥不可及。

  “这也只是我的猜测啦。”相叶叹了口气,“不过如果他没有离开的话,我想你是有机会的喔。”

  “机会……”松本润心情复杂地笑了笑。相叶瞥了瞥他,又转开了视线。

  “啊。”

  “什么?”

  “你看!”相叶捅了捅松本,指向了墙上贴的海报。○○地区第四十回花火大会,开催时间就在下周。还记得那次吗?就我让你们去的那次——”

  “什么叫你让我们去的……”松本一愣。“不是说好了三个人一起去,而你临时拉肚子了么?”

  “啊咧。我是这么说的吗?”

  “别装傻!”

  “哈哈!抱歉抱歉。”男人双手合十。“谁要你们那么别扭嘛,谁都不愿意和谁说话。”

  “……托你的福,我再也没有机会跟他说话了。”

  “诶?”

  “没什么。”松本润挥起了球棒。球从他的肩上飞了过去,令屏幕跳出了刺眼的“OUT”。

  

  “——你和Nino发生什么了?”

  “……”松本转了个身。翻盖手机摁在耳边,微微地发着烫。

  “什么都没有。”

  “骗人。”

  “真的没有……”

  “可是这个暑假根本没法把你们一块约出来啊。说真的,你们是吵架了吧?”

  “……不是。”比那个更严重。

  “啊。打架了?”

  “谁要跟他打……”

  “也是。”相叶顿了顿。“不过……你确定没事吗?”

  “确定确定——”

  “那来看焰火嘛,三个人一起。”

  “哈?”松本从卧室的地板上爬了起来。“焰火?”

  “月底的花火大会啊。反正你们都没女朋友,就三个人一起去嘛。”

  “三个大男人一起去看焰火……”松本躺回了地上。“太可悲了,不要。”

  “搞什么嘛——”相叶不满地拉长了语气词,“你们果然发生了什么吧!”

  “哈?都说了没……”

  “那为什么要躲着Nino?”

  “我没有躲着——”

  “那就来啊!”相叶打断了他的话。“就这么决定了。七点钟在公园集合,不见不散。”

  “喂,相——”

  嘟,嘟,嘟……松本咂了咂嘴,恼火地把手机扔在了地上。

  不是不想见二宫和也。不是不想。可暑假前他说的话还刻在心里,像是一道怎么也祛不掉的疤。松本翻了个身子,把脸埋进了枕头。

  “润!”妈妈在楼下叫他。“把你姐姐的脏衣服拿给我,我要洗衣服了。”

  “哦——”

  男生应了一声,懒洋洋地爬了起来。姐姐的房里散落着一堆袜子,松本咂了咂嘴,刚捡了一只,忽然停下了动作。他盯着手里的水玉短袜,微微咬住了嘴唇。

  “……去。”

  “不去。”

  “去……”

  “不去。”

  去,不去,去,不去,去,不去,去……

  不去。

  “……”

  好吧,这就是命。男生拖拖拉拉地走下楼梯,把衣服扔进了脏衣筐里。

  “哦,谢了。”母亲把脏衣筐抱了起来。“……怎么了?你有什么想说的吗?”

  “……那个。”松本指了指自己脚底。“我好像踩到口香糖了。”

  “哈?我刚刚拖的地,哪里会有口香糖……喂,你要洗也不要只洗一只嘛!”母亲目瞪口呆地看着他的背影。“等等,你要去哪里?!把袜子穿好了再出去!听到了吗润?润!”

  

  驯养我吧,玫瑰说。当你外出捕猎的时候,我会在草地里等你;当你观看捕猎的时候,我们在身边陪着你;如果你想要靠近我,那么我愿意拔掉我的刺,因为你会保护我。所以驯养我吧,朋友——

  让我成为你独一无二的玫瑰,让你成为我独一无二的狐狸。只穿了一只袜子的少年奔向前方,在心底暗暗地定下了决心。

  

  “请各位注意安全,不要拥挤。”维持秩序的警察吹着口哨。“不好意思,请不要堵在路口,会场就在前方,请有序前进——”

  不愧是方圆十里引以为傲的烟火大会。街上挤满了花枝招展的男男女女,仿佛游行队列一样缓慢地移动着。松本润坐在公园门口的车栅上,装作若无其事地看了一眼路口,又看了眼手腕上的表。

  “唷。”

  松本很快地转过了身子。背后是推着单车的二宫和也,好像被太阳晒得黑了一些。

  “……唷。相叶呢?”

  “啊——我刚去他家找他,他拉肚子了。”

  “哈?!那家伙……”松本润愣住了。等一等,两个人一起去看焰火,不就像是……

  “走吧?”二宫朝人流的方向努了努嘴。“再不去好位置就要被占光了。”

  “……啊?啊!”松本回过神来,撑着护栏跳转过身,抬腿跨上了二宫的后座。男生蹬了一脚踏板,沉默地骑了起来。

  “我说……”

  “什么。”

  “这个暑假你在做什么?”

  “打游戏。”

  “哦。”

  “你呢?做了什么?”

  “也没做什么……”

  “无聊。”

  “哈?打游戏也没有有趣到哪里吧。”

  “就没做什么有意义的事吗。”男生的背影问。“约会之类的。”

  “……约会?”

  “约会。”

  “……跟谁?”

  “跟……”二宫在红灯面前停了下来。“随便跟谁。”

  “……”

  灯掠过两人的脸,为他们青涩的轮廓打上了转瞬即逝的光。松本看着二宫被风鼓起的T恤,伸出手来,戳了戳上面洇出的汗渍。

  “干嘛。”

  男生不答话,自顾自地划着手指。划完了他问二宫:“猜猜什么字?”

  “哈?”

  “我刚才写的。”

  “再写一次。”

  松本又划了一遍。

  “‘笨蛋’……”二宫回过头来给了他一个爆栗子。松本嘻嘻笑着捂住了头,冲他的小腿踹了一脚。“绿灯亮了!绿灯!”

  留得稍长,被风吹乱的发尾。

  衣服上汗水咸味与柠檬洗剂的味道。

  从T恤袖口延伸下去,没什么肌肉,消瘦的手臂线条。

  “Nino。”

  “嗯。”

  “Nino。”

  “哈?”

  “Nino——”

  “干什么啦?!”

  “哈哈!”松本摇起了单车。

  “喂,别闹——”二宫狼狈地找着平衡。“别闹啊喂,别闹!”

  松本笑嘻嘻地停了下来,在迎面而来的风里闭上了眼睛。他想他知道了一切的答案:为什么自己不希望二宫恋爱;为什么自己会感到如此焦躁;为什么自己想要见他,想要吻他,为他每一声回应而感到欣喜——从一开始,他就知道了。

  松本伸出手来,牵住了二宫的T恤。男生的肩膀动了一动,在背后扯出了两道浅浅的皱褶。

  

  来到河边时已经人山人海。沿岸的街道被挤得水泄不通,就连周围的几条街也人满为患。大喇叭里一次一次地播送着维护秩序的广播,和周围兴奋而欢乐的节日气氛互相混杂,听得耳朵胀鼓鼓地疼。二宫推着车艰难地穿行在人群之间,皱了眉头去看松本。

  “挤得进去吗?”

  “没戏吧……”

  “那就在这看?”

  “角度又不好。”

  男生打了打舌头。忽然,他像想起了什么似的,把自行车掉了个头。“走!”

  “哈?!”松本踉踉跄跄地跟了上去。“你去哪里?!”

  “去更近的地方。”

  “哈?哪里?”

  “桥啊!”二宫朝远处的大桥努了努嘴。“那上面总不会有人了吧。”

  “喂喂……”松本目瞪口呆地看着远处的弧形吊桥。“你现在过去?来不及吧……”

  “骑得快就来得及。”二宫拍了拍他的后座。“上来!”

  “你真是……”

  “上来!”

  “要是错过了时间怎么办?”松本一边抱怨一边骑了上来。

  “不会错过的。”

  “不,可是只有半小时了……”

  “不会错过的!”二宫不耐烦地打断了他。“你话怎么这么多啊,再说我亲你了。”

  “……”

  “……开玩笑的。”

  “我知道……”

  “冷场了?”

  “冷场了!”松本气得从后面给了他一拳。二宫和也倒吸了一口冷气,“谋杀亲夫……”

  “谁是夫啊!”

  “我吧。”

  “不,我不是那个意思……为什么你这么肯定?!”

  “我比你大两个月啊。”

  “就两个月!”

  “两个月也很长了。”二宫和也顿了一顿。“两个月乘六就是一年。两个月乘九十就是十五年。已经很长了。”

  “?”松本眨了眨眼。“这跟十五年有什么关系……”

  “不,就是单纯想起来了而已。”二宫微微地俯下了身子,“抓紧我,要加速了!”

  

  红灯,绿灯,红灯。

  逆着人流,逆着车流,逆着河岸潮湿的风。

  骑过拦河大桥的时候,头顶升起了第一束烟花。

  “啊——”

  “可恶!”

  二宫加快了脚下的速度。松本抬头看着缓缓绽开的花朵,微微张开了嘴。

  “好大……”

  “废话,我们现在在桥上啊!”二宫从前面回答他。“比那群在河岸上的人近多了!”

  男生咧开了嘴,含着焰火的眼里闪闪发光。

  “TAMAYA——”

  “吵死了!”二宫在焰火炸开的轰然声中喊道,“耳朵要被炸聋了!”

  “哈哈!你也来喊嘛,TAMAYA——”

  “NINOMIYA——”

  “为什么是你自己啊!”松本笑着锤他的背。烟花在悬桥的钢索之间缓缓盛开,一点一点地靠近了两人身旁。

  焰火在头顶绽放开来,伴随着延迟的惊雷。金色的火光徐徐而下,如同划过天际的摧残流星。松本润对着那些流星的尾巴发了会呆,忽然收回眼神,看向了前方的二宫和也。少年的眼里五彩缤纷,像是来自另外一个星球的景色。

  忽然,背后又传来了熟悉的感触。二宫微微地侧过了头,瞥了瞥背后的松本。

  “你又写了什么?”

  “你猜。”

  “烟花?”

  “这个呢?”

  “单车?”

  “这个呢?”松本写了相叶两个字。二宫嘴角一勾:

  “拉肚子——”

  松本又写了二宫的名字。

  “未来人。”

  男生失笑,又写上了自己的名字。

  “这个呢?”

  “不良少年。”

  松本润踢了他一脚。

  “不良少年,括弧,笑。”

  “根本没有好多少啊!”

  “不良少年,括弧,笑,是个好人。”

  “把笑给我去掉。”

  “不良少年,括弧,笑,很可爱。”

  “……”

  松本润顿了一顿。

  “那这个呢?”

  一横,一折,一撇。

  横,横,撇。

  

  喜欢。

  喜欢你。

  二宫和也,我喜欢你——

  

  车突然刹住了。所幸桥上的自行车道上无人无车,没有造成什么了不得的后果。松本注视着二宫的后脑勺,听见了又一声烟花绽放的声音。

  一声,一声,又一声。

  “喂喂……”男生咽了口唾沫,自己笑了起来,“不行的话说不行就可以了啊,沉默这么久做什么……”

  二宫仍然没有作声。如同喷泉一般的烟花腾空而起,随着音乐旋转攀登。

  “说句话啊。”

  “……”

  “吐槽也好什么也好……说句话啊。”

  “……”

  “哈哈,我开玩笑的啦!”松本捶了他背后一拳。“怎么,你相信了?真讨厌啊——”

  二宫仍然没有回答。松本脸上的笑容慢慢凝固下来,像副破碎的面具,一点一点地落了下去。焰火照常升起,让沉默更沉默,让僵硬更僵硬。

  “……够了。”

  松本默默地下了车座,一步一步地走了回去。二宫和也咬紧了嘴唇,忽然调转了车头,直直地追了上去。

  “润君!”

  松本没有反应。

  “润君——”

  松本越走越远了。二宫跑得磕磕绊绊,不禁扔下了车把,空手追了上去。眼看他的步子越来越快,二宫气喘吁吁地停了下来,用盖过烟花的音量吼了出来。

  “——我很高兴!”

  松本终于停住了。

  “真的。”二宫说,“我真的真的很高兴……”

  他停了几秒钟。一辆车唰地经过他们,在他们身上掠下了红色的灯影。

  “但是……不行。”

  松本润没有回头。他问:

  “……为什么?”

  “我不能说。”

  “……”

  “我真的不能说。”二宫重复了一遍,“但是……请你相信我。”

  花火大会到了高潮,上万束烟花齐齐升空,化作了一片光的海洋。松本润狠狠地抽了抽鼻子,重新迈开了脚步。然而刚走出两步,二宫便拉住了他的手。男生的声音从耳后传来,带着微弱的颤动。

  “如果……”

  “如果十五年后你还喜欢我的话,就来这里找我吧。”

  “同样的时间,同样的地点。我会在这等你的,所以……”

  “一定要来啊,润君。”

  放在手腕上的力道松开了。

  ——十五年?

  为什么又是十五年。一阵古怪的寒意从心头攀起,让松本迅速地转过了身子。然而背后已经空空如也,只剩一辆倒在地上的单车,在惯性下转着轮子。

  “……Nino?”他朝四周环顾。“喂,Nino?你在哪里,Nino?Nino!Nino——”

  无人回答。男生漫无目的地跑了几步。可无论是哪个方向都是一片空旷,全然没有他人的痕迹。松本润茫然地抬起了头,只见最后的烟花齐齐升空,让背后的夜晚亮如白昼。声音与声音交叠,光线与光线重合,盛大的爆炸在天际绽开,恍若又一次的宇宙新生。只是这一次的宇宙里,再也没有了那个熟悉的影子。

  

  二零零一年八月三十日,二宫和也消失了。

   

  >>>Next Episode


  “来玩词语接龙吧。”

  “谁先来?”

  “我吧。嗯……伊吕波(いろは)!”

  “烟花(はなび)。”

  “影像(ビデオ)。”

  “好久不(おひさしぶ)——不不不,等一等。你今年几岁?十七岁?啊是么,那当时就是两岁,明白了,嗯……嗯?嗯?!嗯???!!!”

  

  “这是犯罪。”

  “闭嘴。”

 


评论 ( 11 )
热度 ( 488 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For N | Powered by LOFTER